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18 15: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余阳

  国务院新闻办于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相关内容。《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从6个方面对实现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等目标进行了细化,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着力推动品牌建设,提高全民质量素养,让质量强国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支撑。

强化质量第一意识,夯实质量强国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质量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对质量理念、机制、实践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向未来,我国发展依然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此,我们要结合质量强国建设实际,明确目标任务与时间节点,聚焦关键重点,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着力推动品牌建设,着力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生活、高品位追求的需要,让质量强国建设的活力不断激荡涌流。

提高全民质量素养,构建质量强国格局。中国质量稳步前行,节节提升,要打好质量强国这场“持久战”,必须坚持走好质量强国群众路线,坚持在依靠人民群众之中造福人民群众。为此,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党委政府、市场主体、行业组织、新闻媒体、社会机构以及消费者,都是质量强国的建设者,需要全社会、全民的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和真抓实干,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强大合力和舆论氛围。同时,提升自身的质量管理水平,发扬工匠精神,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质量升级,形成关心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的社会风尚,助力中国质量阔步前行,不断跨上新台阶。

持续推进质量提升,打造质量强国品牌。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的重要性更加体现。为此,要持续深入拓展行动成效,与国家质量标准对标对表,强化高水平标准引领,聚焦重要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加快质量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同时,坚持技术变革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以质量升级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直面市场需求和群众关切,攻克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着力提升中国质量的竞争力与美誉度,有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当锚定奋斗坐标,提升全民质量意识,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只要各方汇聚合力、万众一心,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稳固的基础。(余阳)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