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09 10: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向东

  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对新形势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深刻的解读,把全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往开来、赓续推进的根本保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探索和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为证、成就为证,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障。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它顺应时代大势、高度契合中国实际,深刻体现中国共产党探索现代化道路的经验成果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探索中国自己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的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再到如今新的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涵,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目标必达。我们通过奋斗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还要继续前行。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汇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在越走越宽广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向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