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08 1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靳仔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三个转变”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要聚力“三个转变”,全面提高我国质量总体水平。

  推进创新突破,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靠的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不断增强。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推动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面向未来,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华丽转身”,必须持续推进创新突破。增强质量发展创新动能,建立质量创新体系,打造创新策源地,推进技术、管理、制度协同创新。

  遵循发展规律,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党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低速发展新常态、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之时,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作出的准确判断,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线性的,当量累积到一定阶段,必然会转向质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也要遵循这个规律,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跃升。一味求快而不求好,违背发展客观规律,经济发展也会脱实向虚。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国。

  培树精品意识,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推动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不仅可以激发企业改造技术、改进质量,精益求精、追求品质卓越,还能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创建品牌,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深化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培树精品意识,实施中国精品培育行动,建立中国精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标识认证制度,培育一批设计精良、生产精细、服务精心的高端品牌。提升品牌建设软实力,加大品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积极参与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制定。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