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05 14: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尹贵龙


  虚拟与现实同屏,文艺与重器“共鸣”……正在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向世界展示了将科幻梦想变为银幕现实的中国“制造”与“智造”,实现了科幻场景中的“实物实演”,展现了国产尖端装备的科技力量。

  作为《流浪地球》的前传,这部影片拿下兔年春节档票房第二名,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现象级的影片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出现的那些高科技装备并非纯科幻,而是根据国产尖端装备设计改造出来的,很多已经在现实中应用。喷出冲天蓝光的行星发动机、洞悉一切的量子计算机、高耸入云的太空电梯,让观众大呼过瘾,也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砥砺奋进的现实写照。

  科幻不是空想。电影中,智能机器狗“笨笨”憨态可掬,令人印象深刻。其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活跃在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还记得那个被誉为“全场最有价值道具”的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吗?看似遥远的“黑科技”,其实也并非科幻。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本源量子已研发出多台中国量子计算机,并成功交付一台量子计算机给用户使用。太空电梯基地里可行驶、可作业、可变形的UEG地球联合政府机械设备,是由徐工集团用实物改造。科技感炸裂的耳机则是将科幻元素和我国传统天文学完美融合制作而成。

  科幻源于创新。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为文艺创作提供丰富素材,同时也给出更为“纪实”的科幻想象。从某种程度上讲,人们追“小破球”,就是顶中国科技、赞中国创新。

  创新永无止境。今天的中国,正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电影中的想象,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影片热映期间,中核集团、中国建筑、中国航天集团等“大国重企”的“组团喊话”,“点燃”激发无数国人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原来我看的不是科幻片,而是纪录片”“只有强大自信的祖国,才能完成这样的作品”“大国制造,未来可期”,而观众和网友的留言,更是彰显出满满的自豪感、幸福感。

  “人类的精神像在荡着一个宇宙秋千。”正是大国制造、大国重工奋勇前行的精神,给了“小破球”征服浩瀚宇宙的决心和梦想。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中国制造中国创新,让更多科幻梦想照进现实。(尹贵龙)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