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05 14: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跨省份招聘火热展开、政策支持持续发力、各类企业争先恐后……新年伊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促发展、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发展大局。春节后,各地立马进入到“冲刺”模式,为新一年的经济发展动员部署,以期赢得“开门红”。在节后劳动者求职返岗的关键窗口期,企业招工用工的重要时间点,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保用工、促就业。坚持促发展与稳就业“两手抓”,推动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就能实现经济发展与就业稳定“两头旺”。

  用工市场需求大,求职就业正当时。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经济加快复苏,多地企业从春节前就开始加速复产满产,带来用工需求激增。从跨省招工、包机包车接人返岗,到密集招聘、出台资金补贴政策……各地各部门抢抓复工机遇,千方百计送岗位、送服务,全心全意送政策、送温暖,推动新一年经济发展“拔得头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1月份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较上月明显下降,员工短缺制约生产的情况有所缓解。

  求职热情高,招聘活动多。今年以来,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加快恢复,带动了劳动者的求职热情,务工人员普遍希望早就业、早增收。人社部数据显示,各类招聘服务已全面发力。截至1月31日,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约16000场,发布岗位近1000万个。为进一步促进就业、保障用工,由人社部等11部门联合部署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在全国开展,持续到3月末,将集中为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以及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帮扶。接下来各地还将高频次举办分行业、分领域的专场招聘活动,持续推出线上直播带岗、云上面试等,预计一季度春风行动专项活动期间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今年我国发展具备较好基础和较多有利条件,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带动力较强。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载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稳住和扩大市场主体是促发展、稳就业的关键所在。当前,各地区各部门继续优化、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支持力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各地各部门出实招硬招,加强精准帮扶,引导其参与到“最缺工”行业中,促进这些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自身价值。

  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发展好。全力以赴促发展、稳就业,努力开新局、应变局,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新一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