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05 14: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古风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兔年元宵佳节如约而至。当农历新年的第一轮圆月升上天空,人们张灯结彩,欢聚一堂,赏花灯、猜灯谜、品元宵,共度这个喜庆祥和的团圆夜。

  流光溢彩的元宵节里,花灯绚丽,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各地独具特色的文化呈现,烘托出元宵佳节浓厚的节日氛围。元宵佳节,赏的是花灯,品的是文化。在浙江,“中华第一灯”——仙居针刺无骨花灯精致典雅,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独特的魅力赢得了种种赞誉;在福建泉州,花灯式样丰富,以其独有的刻纸、针刺工艺和料丝镶装技艺而闻名;在广东潮州,花灯乡土气息浓厚,工艺繁复,无论是屏灯还是挂灯,皆精巧多样、内涵丰富……放眼神州大地,重庆的秀山花灯、安徽的嬉鱼灯、江苏的放水灯,各地灯光灿烂,五彩斑斓,让元宵佳节的气氛分外浓烈,激发出人们同心向上、共赴美好的强劲动力源。

  从历史深处传承下来的“花灯”,寓意着美好、寄托着希望,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花灯,又名“彩灯”“灯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源于深厚的文化自信。犹记得,在去年迎春绽放的冬奥盛会上,“中国花灯”遇上“欧洲童话”,文化自信洋溢世界。从奥运赛场到赛场之外,大红灯笼、各式花灯、中国结、中国“福”等“春节元素”随处可见,在“中国红”与“冰雪白”的色彩交织中,绽放出世界文明多样的迷人“百花园”。今年元宵佳节,各地花灯绽放,美轮美奂的灯光色彩及各地特色正通过互联网传遍全球,中国的元宵佳节让世界升腾和热闹,文化自信洋溢在每一个国人脸庞,同样激荡着人们内心深处追逐广阔“诗与远方”的万丈豪情。

  火树银花,灯火阑珊。点亮的花灯,还寄托着亲情与乡情,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凝聚着对幸福未来的向往。欢度元宵佳节,最美不过万家灯火明。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过了正月十五,年才算过完,人们正式迎接新的一年劳作。兔年圆月当空,千家万户团圆。北滚元宵,南包汤圆。一碗圆圆的汤圆,一桌丰盛的饭菜,一句家人的祝福,都化作一年拼搏奋斗的动力,让我们踏上新一年,开启美好生活的征程。花灯璀璨的元宵佳节,依然有很多人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在边疆守卫山河安澜,在医院守护生命健康,在大街小巷维持道路交通安全,在工地赶工期、保在建、促开工……千千万万劳动者以拼搏奋斗点亮追梦“灯塔”,照亮最美“诗与远方”。

  万家灯火不夜天,团团圆圆共美好。美丽花灯,孕育浓浓家国情。向幸福出发,最是拼搏能致远。昨日立春,今日元宵,立春元宵喜相连,寓意着万物复苏、欣欣向荣、共享美好。迎春出发,共度元宵,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里,让我们心如灯光灿烂,坚定信心,迎春出发,每个人都朝着自己梦想的“灯塔”向前进,用奋斗和汗水耕耘新一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绚烂的明天。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