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01 09: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半烟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好办法、好举措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出推动事业的作用,这就需要在刀刃向内,广泛听取意见上下功夫,切实把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解决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永葆百年大党的青春与活力,关键在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升,把“改”字贯穿始终,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新征程上取得党的自我革命的新胜利。

  以“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的决绝,做到自我净化。古人说:“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关键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依靠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以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方式,推动干部刀刃向内,在反躬自省中实现“思想开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在“病灶”上下功夫,方能把党的肌体上存在的“腐坏”地方及时地清理干净,避免问题的蔓延,让干部过滤降解杂质,推动整个干部队伍的建设。

  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包容,促进自我完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考卷常新,自我革命一直在路上,新时代对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保持同党中央高度一致,在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当好“倾听者”,对别人批评和自我批评听进去,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包容和肚量,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汲取经验教训、见贤思齐,促进干部自我完善,补齐短板、增强弱项,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

  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睿智,进行自我革命。在自我革命上求突破,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关键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顺应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权。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进行自我革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自我革新的决心,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实现自我提升。“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自我革命,关键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干部主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通过“三会一课”,更好地找出问题,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问题,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方能实现本领能力的更好提升。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姿态,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提高执政本领,抓好改革落实。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