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31 10: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子军

  春节期间,中国消费市场迎来2023年“开门红”。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热门景点游客量猛增,“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集中释放。火爆的消费场景,让海外人士、媒体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各方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势头良好,将持续释放更多全球红利。

  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超过3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全国春运客流总量超过2亿人次,春运盛况再次出现……盘点兔年春节黄金周,强劲的数据清楚地表明,“假日消费”加快恢复,“春节经济”火热回归,折射我国经济发展强劲内生动力、旺盛活力和光明前景。热气腾腾的“中国年”,不但与世界共享欢庆,而且给世界发出大“红包”,向全球传递信心和力量。

  “春节经济”火热升温,中国经济向好前景有力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信心。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中国顶住压力,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增长快于主要经济体。春节假期的数据清楚地表明,消费信心、市场信心、社会信心在升腾,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投资机构近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性,势必继续成为世界经济迈向复苏的“稳定器”和增长的“发动机”。

  “春节经济”火热升温,中国消费市场强势复苏带给世界经济发展机遇。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大主引擎之一,春节消费则是外界观照我国消费市场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12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随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国消费市场有望稳步恢复,加速融化世界经济大船所遇到的困顿和坚冰,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

  “春节经济”火热升温,中国高水平开放为世界经济增长释放更多红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新时代10年,中国不断探索与世界联动发展,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正如韩国《亚洲经济》载文指出,“春节经济”火热升温,旅游、文化产业活力再现,提升了外界对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期待。春节火爆“开门红”再度有力印证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一如既往为世界创造机遇,与世界共享机遇,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让发展的红利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