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31 10: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开工第一天,全国各地一派繁忙热闹景象。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政府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车间到田间,人们铆足干劲,投入“兔”飞猛进的新年开局中。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开局之气。神州大地春来早,发展动能澎湃强劲,崭新一年的美好前景徐徐铺展,亿万人民的前行信心愈发坚定。

  实干吹响发展号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发出动员号令,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各省春节假期后第一次会议陆续召开。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扎实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地落实;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经济发展描绘奋进蓝图;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举行,推动经济圈建设实现更大突破;甘肃召开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为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新春伊始,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扛起责任担当,为发展大局努力做出最大程度贡献。

  奋跃而上尽显风采。龙腾虎跃辞岁去,吉兔呈祥送春来。农历癸卯兔年来了,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竞展风流、尽显风采。为支持企业“招兵买马”,深圳市人社局推出奖励举措,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生产,比如对2月1日到4月30日,新招用首次来深圳就业的员工给予一定补贴,各项补贴预计达2.7亿元。1月28日,大连全市新开工不少重大项目,总投资838.6亿元。今年以来,大连已谋划储备推进重大项目3200个,其中拟新开工项目658个。气象万千的新春图景,标注着伟大祖国大步向前的铿锵步履,鼓舞着亿万同胞的壮志豪情。

  高质量发展抢风口。现代化建设千万条,高质量发展第一条。“进”是方向,是进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春节假期后首日,陕西省迎来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95个重点项目开工。吉林化纤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这家老牌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将生产重心调整到新材料领域“黑色黄金”碳纤维产品上,已经成为我国碳纤维行业领域主要的供应企业之一。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现代化的汽车组装、检测流水线上,一台台新款车型依次通过。在四川农业大县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农业中心正在建设中,将建成集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各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在农历兔年,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