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31 09: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欧阳朵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14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冷暖,事关国家安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筑牢大国粮仓,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耕耘不止、播种希望的关键时期,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不负好春光,保障十八亿亩耕地保护红线,用“高标准农田”托底粮食安全,提前谋划,做好准备,以科技解锁智慧春耕“新姿态”,浇灌希望田野的丰收“新希望”。

  提前谋划,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春耕备耕是关乎粮食安全的“第一步”,只有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为粮食丰收夯实基础。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天是播种希望的时候,要在适合的季节耕种田地,关键在提前谋划,在春耕备耕上主动作为、有序推进。从贵州松桃到湖南益阳,到海南三亚,再到……流动中国里,我们看到了春耕物资筹备忙;广袤田野间,我们看到了一片繁忙景象。每一张春耕备耕的画卷,都是丰收答卷的“底色”,为新一年的丰收奠定基础。

  科学推进,科技解锁春耕“新姿态”。“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生动实践,推动春耕备耕,要在“高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科学推进,为现代化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把科技融入到春耕备耕的全过程,从做强农业“中国芯”,到机械化生产,到智慧化田间管理,再到……各个环节的农作“新姿态”,既呈现了科技的巨大魅力,更推动了春耕备耕任务快速落实。

  同心协力,实干浇灌丰收“新希望”。“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春耕备耕是保证“手中有粮”的第一步,要更好地浇灌希望田野,长出更多的“新希望”,让麦浪翻腾在不久变成现实,关键在汇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抓好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春耕备耕生产工作,需要每一个岗位的奋斗者提高思想认识,勇担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方能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高质量推动春耕工作落实,广开良源,提升粮食产量和质量,既牢牢端稳中国粮食饭碗,确保“吃得饱”,也丰富粮食品种,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让人民群众“吃得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