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31 09: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戴治国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启新程。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春节消费的表现为市场复苏开了个好头。与此同时,中央和地方纷纷展开集中部署,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力争实现兔年新春“开门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新春经济红火,提振市场复苏信心。瑞兔呈祥新气象,四海欢腾满目春。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又成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春节长假期间,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日均发送716.8万人次,同比增长57.%;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2倍;春节档电影票房取得影史春节档第二的亮眼成绩……一组组跃动的数据,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和动力,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潜力,体现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消费走热,为全年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成为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催化剂。

  政策乘胜加力,推动经济稳步回升。一年之计在于春,鼓点声声催人急。连日来,全国多个省份以召开会议或发布行动方案等形式,吹响了开局起势的“冲锋号”。上海召开《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发布会,提出将恢复和提振消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从促进大宗消费、激活文旅市场等方面推出多项举措;安徽“新春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强调“要踔厉奋发提升经济发展的效能,完善季度工作通报机制,用争先进位的排名说话,推动各领域工作奋勇争先”……聚力抓效能,开局即冲刺。气象万千的新春奋进图,释放出促进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既反映出地方政府恢复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地方政府主动作为拼经济的果敢与魄力。

  向着春天奔跑,孕育繁荣发展之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经济稳步回升,需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俯瞰今日之神州,在西南边陲,中缅国际通道在加紧建设,大理至瑞丽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隧道施工进入第9个年头;在艳阳高照的海南三亚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科研人员抢抓授粉关键期,加快玉米育种进程……大江南北,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孕育着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将让繁荣发展之路行且致远、宽阔无垠。中国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也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信心与机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从新的春天再进发,只要笃定信心、踔厉奋发,使出最大努力、干出更大实效,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成果,持续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中国经济航船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壮阔的光明前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