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30 09: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子军

  乘高铁、搭飞机、坐大巴,游子归家,亲人团聚,朋友相会,熟悉的春运又回来了。贴春联、逛庙会、品民俗,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特色年货琳琅满目,年味儿扑面而至,烟火气升腾起来。2023年新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尤为引人关注——订单增多、生产加力、餐饮升温、旅游走热,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发展动力积聚增强,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

  中国年,团圆年。春节,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3年来人们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等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平稳有序、客流大幅回升,民生持续改善、保障更加全面,消费市场回暖、产业发展向好,千家万户其乐融融,神州大地喜气洋洋,流动的中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久别的亲人,久违的团圆,久念的乡情,在这个期盼已久的春节,我们格外懂得什么是骨肉亲情,什么是家国情怀,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更直观的认知,深切地感知到肩负的建设美好家园和砥砺民族复兴使命,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愈发强烈。喜悦的相聚纾解了离愁,短暂的歇息积蓄起奋进的力量,我们背起装满瞩望的行囊,又开始新一年的打拼,期待着更幸福更美满的团聚。

  “在农历兔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长三角多项重大工程建设春节期间不停步,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老工业基地吉林打破东北“猫冬”惯性,开年“第一会”谋划抢先抓早进入状态、优化环境服务项目,消灭经济发展“空挡期”;许多建设者假期坚守一线,以“起跑即冲刺”的心态抢开局、抓先机……闻令而行,只争朝夕,项目“跑”起来,工程“动”起来,发展“热”起来,这就是新春里千帆竞发、昂扬奋进的火热奔赴!

  开局事关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春节假日经济红红火火清楚地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求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锚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争主动、抢先机、拼发展,以奋跃而上之姿开好局,以飞速奔跑之势起好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气象万千的新春图景,标注着伟大祖国的铿锵步履,鼓舞着亿万人民的壮志豪情。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我们坚定信心、抖擞精神,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一定能够跑出加速度、焕发新气象,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