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19 09: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半烟

  春节,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每逢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总会走到人民群众中,听民声、问冷暖、贺新春、送祝福,像走亲戚一样,和百姓一起“忙年”。一份年货满含着深深的乡愁,一餐年饭关切着群众的喜乐,一种习俗凝结着美好的祝福,一声叮咛唤起最温暖的情愫……关山内外,行程万里,驻足处皆是直抵人心的温暖。迎风踏雪,与百姓一同“忙年”,饱含着总书记真切的人民情怀。

  万家灯火总有一盏在等你回家,人间幸福总有一种在温暖着你。“回家过年”的号角越吹越急,春节的日子越来越近,从远方到故乡的列车奔流不停,在向着团圆前行的步伐中,我们感受到了热闹、温暖、幸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每一个“忙年”中,去深刻理解“人民”内涵,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续写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新篇章,让“流动的中国”不仅呈现昨日的辉煌,也铺展未来的美好蓝图,带着希望、带着梦想,奔赴新的征程。

  从“一份年货”中,读懂植根人民心声。置办年货是迎接春节的“仪式感”,这里面盛满的是浓浓的乡愁,这里面藏着的是对节日文化的赓续。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带着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回到陕北黄土地,这是他工作起步的地方,这是他始终牵挂的地方,那句:“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这里”,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一份年货”里,是根植人民的心声,是心系民生的分量,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

  从“一餐年饭”中,读懂同甘共苦承诺。从吃不饱到吃得好,餐桌上的改变,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越来越好的生活,一餐年饭中,有幸福,有欢乐。2017年1月24日,带着对困难群众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冒着四九严寒来到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与村民一起炸年糕。平凡的行动里,传递的是党的关怀,兑现了同甘共苦承诺,在“吃好喝好”的新生活中,看到了人民向往的好日子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从“一种习俗”中,读懂美好祝福期盼。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家庭”,迎接春节,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落脚点都在国好、家好、大家好。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司莫拉佤族村按当地风俗送上祝福。入乡随俗,喜迎春节的到来,我们在美好的祝福中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交织而成的幸福中国,这里面写满了越来越好的生活,这里面凝聚了建设更美好明天的力量。

  从“一声叮咛”中,读懂共同富裕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走基层、访民生、送祝福、过春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读懂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追求。2018年2月11日,在四川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份对于“全体人民”的叮咛,里面有温暖的力量,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奔头。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