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1-16 09: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从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两方面,共提出15项具体举措,推动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国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市场主体的重要构成,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中小微企业困难增加,迫切需要进一步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为此,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出台文件,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做好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大文章”。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帮扶成效,需要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涉及行业庞杂、经营地点分散,这给政策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强化政策宣传辅导,主动对接企业,积极摸排企业最真实、最直接、最迫切的诉求,才能提供精准化帮扶。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是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轻骑兵”。各级政府部门注重政策导向、发挥市场作用,从数字化转型、工业设计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等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出发,着眼需求精准施策,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帮扶成效,需要各个企业主动作为。对中小微市场主体来说,抵御外部冲击的最好办法,就是不断做强自己,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中小微企业认真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扶持政策,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和政策要求;重视内部挖潜,积极参加“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三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唯有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同时更好适应市场变化,提升自我造血功能,才能不断将政策红利化为创新活力,将历史机遇转为前行动力,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不断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帮扶成效,需要社会各界支持帮助。行业协会、商会既要主动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配合协调,也要重视交流平台的搭建,促进企业之间的相互帮助。通过优化中小企业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校企双聘”制度等,加大人才兴企支持力度。大型企业和平台机构要发布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采购清单,开展跨境撮合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更多市场,创造更多商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遍及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社区和公众也可以用自身行动予以支持。

  中小微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把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促进产品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一定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