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12-26 13: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阳光

  “希望你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前身——中央歌舞团成立70周年、东方歌舞团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2月24日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向他们以及全体演职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代艺术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前身主要有两个,分别是1952年12月成立的中央歌舞团和1962年1月成立的东方歌舞团。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集团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创作演出了舞蹈诗画《国色》、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音乐剧《绽放》等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文艺繁荣发展、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近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10名艺术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新时代十年开展文艺创作的收获,表达牢记初心使命、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决心。

  生活照亮艺术,人民滋养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生活积淀的厚度成就文艺工作者的高度,对人民情感的深度决定艺术创作的温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出一大批立足新时代伟大实践、反映人民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实践证明,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人民利益,尊重人民意愿,文艺工作者才能大有作为,文艺创作才能大放异彩。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艺术与人民从来都密不可分,文艺不仅反映着人民生活,也反映着人民真实情感和喜怒哀乐。人民是文艺表现的主体,文艺的一切创新,都直接或者间接地来自人民。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工作者要真心诚意地向人民学习,把人民作为文艺的鉴赏家和评判者。

  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国之大者”,心系“人民”二字,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