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12-09 09: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半烟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保持百年大党旺盛的“生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最基本的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主动清除一切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面对“腐败”这个最大毒瘤,必须进行一场“反腐败”斗争,要看到这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把“严”贯穿反腐败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发挥制度优势,抓好“关键少数”,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清廉本色、为民本色,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落实。

  保持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对腐败问题要保持严的基调,拿出“零容忍”的态度,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作用,方能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落到实处。同时,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永葆百年大党的生机和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延伸,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保持严的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作风、党风、政风为之一变,良好的政治风气,为推动各项工作注入了正能量,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加深了党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中央八项规定是一把激浊扬清之剑,及时地遏制了各种歪风邪气;中央八项规定是一把刀刃向内之刀,及时进行“刮骨疗毒”,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以最严的措施,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坚决说“不”,留住清气满乾坤。

  保持严的氛围,持之以恒推动从严治吏。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推动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是“第一责任人”,保持从严的氛围,关键在抓好“关键少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少数”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从严治党上不能有“缓一缓”“歇一歇”“松一松”的想法,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过程中保持肌体健康,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思想上提高认识,不给“四风”和腐败留漏洞,把准正确政治方向,行动上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真正把“严”贯穿反腐败斗争始终。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