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12-05 10: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符娟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讲话强调,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论在职还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场合,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焦裕禄“不改变兰考面貌,我绝不会离开这里”,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黄大发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危难关头,主动亮身份、展形象、践承诺,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的支持、拥护和信任。党员干部要时时、事事、处处扪心“三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第一目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胸中有情怀,争做为国尽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的好公仆。

  时时铭记“我是谁”,在信念坚定、头脑清醒中牢记第一身份。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的基本特征,是最起码的要求。它既是一种党性修养的体现,更是一种人格力量的释放;既是一种无形的存在,更是一种有形的彰显。“我是谁”是立场问题,铭记“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摆正自身的正确姿态。党员干部要站稳立场,必须从灵魂深处来一次“大拷问”,从思想根子来一次“大扫除”,从操守行为来一次“大扫描”,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行的灯、把稳航向的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清醒人,以坚实的脚步、坚定的信念行稳致远。

  事事坚持“为了谁”,在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中履行第一职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一条主线,更是一份深情,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福祉,一头连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执行决策不讲条件、落实政策不搞变通,工作上不能慢,难题前不能躲,责任心不能丢,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对党忠诚”,这4个字贯穿在入党誓词的字里行间,“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声“我志愿”,一生“跟党走”。要擦亮忠诚底色,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始终铭记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庄严承诺、面向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一以贯之感党恩,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把“忠诚”二字刻入心间、见之行动。

  处处明白“依靠谁”,在造福于民、实干为民中锚定第一目标。“依靠谁”是路线问题,明白“依靠谁”,才能巩固我们的力量源泉,才能找到工作的关键路径。我们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正是因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民同心,与民同向,人民向往什么、需要什么,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方向、行动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时间表,绘好路线图,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静下心来谋,潜下心来思,沉下心来干,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