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11-27 13: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熊林海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因此,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我们宣讲工作的重要课题。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用真心,要带着真挚情感的“温度”,为基层传经送宝。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各级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而理论宣讲则是传达党的二十大“好声音”,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渠道。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新时代,想要做好宣讲工作,我们的宣传团就必须要用真心,动真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当成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全面领会,深入学习,然后才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传递到基层群众心中。此外,我们还要从人民群众立场出发,找准群众最关注的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方面逐一列出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官方语言”转化成“群众语言”,让“高大上”的内容“接地气”,只有这样,带着“温度”去宣讲,才能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讲准讲透讲活,让受众群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真正让宣讲在群众中形成共鸣,达到“入脑入心”。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真用心,要创新方式方法的“广度”,让理论全面覆盖。宣讲要做好,群众喜闻乐见少不了。这就需要宣讲的内容“接地气”。宣讲人员要走出去,到基层去,到群众身边去,去与群众打交道,去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去学习他们的表达方式,去学说群众话。宣讲要有感而发,不照本宣科,用朴实的语言讲群众常讲的话、愿意听的话、听得懂的话,不讲官话、大话、套话、空话,群众才会坐得住、听得进去。与此同时,我们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就要从形式上创新,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譬如整合各地党建网站、党建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站点、抖音短视频、农民夜校等“线上+线下”党员教育资源,灵活采取广场小区“定点式”宣讲、送学上门“入户式”座谈、举办乡村舞台“展演式”活动、发放口袋书“分享式”自学等方式,以全覆盖的“广度”,不断满足基层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群众的学习需求,真正把群众吸引过来,让他们静得下心、听得进去、学有所获,从而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见效果,要结合基层实践的“热度”,让精神春风化雨。打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关键要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善用百姓话、多讲平常话,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活跃有趣的氛围,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宣讲、实打实领悟。要通过深入浅出的宣讲,善用身边的故事和实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推动党的政策和声音春风化雨、深入人心,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讲效果。宣讲团要讲出接地气的“真道理”服人、讲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好思路”服人,与老百姓的火热生活、群众身边可知可感的人和事联系起来,让广大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领会,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能理解,在春风化雨中,引导群众更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持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