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9-30 15: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熊林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盛世更当思英烈,铭记精神为前行。烈士纪念日,值得每个中国人永远铭记。在历史的长河中,最不能忘却的是英烈壮举,最值得歌颂的是英雄名字。在历史的天空中,英雄烈士灿若群星,是中华民族闪亮的精神坐标。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祖国建设的热土、保家卫国的一线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他们为了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万千忠骨,万千热血,他们以灼热的信仰信念、炽烈的家国情怀,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设立国家纪念日,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正是为了以国家的名义向他们致敬,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对全国22万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再到开展为烈士寻亲、加强英烈保护,一系列举措让“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舍生取义感寰宇,浩气长存昭后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当我们缅怀英烈、致敬英雄时,脑海中浮现的是那些果敢刚毅的形象、舍生赴死的不屈、为国奉献的坚定、使命在肩的担当。从开天辟地的革命年代走来,用身体铺路、以血肉筑墙,英雄们用生命换来今日中国,染红共和国的旗帜。他们身上的精神之光不会暗淡,信念之火不会熄灭,理想之帆永远高扬。在民族危亡的时候,他们奋起反抗,在大灾大难前,他们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们是抗震救灾时守护家园的人,是迎击洪涝灾害时保护群众安危的人,是缉毒一线上的民警,是守卫边疆、捍卫国土的官兵,是科技攻关最前沿的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跨越发展,更是英雄遍地。正是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今天,我们以国家之名向英烈致敬,就是要继承绵延不绝的民族精神,用更多英雄史诗铸就新征程上的新丰碑。

  赓续英烈千秋志,新征程上迈复兴。英烈并没有离我们远去——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赓续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更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一定能够谱写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新征程上,仍然有新的“雪山”“草地”等待我们去跨越,有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我们去攻克。崇尚英雄、见贤思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我们必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立足自身岗位,贡献好自己的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