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9-24 14: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全国广大农民要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亲切关怀。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的节日。在这个洋溢喜悦、充满干劲的节日里,让我们共同为“三农”工作凝心聚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加油助威,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谱写农业强中国强的新篇章。

  夏粮喜获丰收,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总产量14739万吨,增产143.4万吨,2022全国夏粮喜获丰收。今年夏粮、早稻增产丰收非常不易,我们克服了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了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夏粮实现增产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添了充足底气。来之不易的“丰收答卷”启示我们,面对极端天气等不利影响,抓粮食生产,需要调动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的积极性,把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只要农户辛勤耕耘,政策精准发力,措施落地生效,就能夯实丰收基础。

  秋粮丰收在望,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金秋时节,山河锦绣,大地期待着又一季的丰收。从广袤黑土地到千里大中原,从垦区农场到农村合作社,从种粮大户到山里人家,五彩缤纷的丰收景象绘就一幅动人画卷。今年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目前秋粮收获超2亿亩,大面积收获近期即将开始。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3/4,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稳住秋粮,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端牢中国饭碗意义重大。夺取秋粮丰收,提醒我们着眼长远,加快构建农业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增强农业和粮食生产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和适应性,让大国粮仓的根基更坚实。

  农民实现增收,让“中国饭碗”成色更足。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农民实现增收,农业基础稳固,“中国饭碗”成色更足。今年粮食价格在高位波动运行,小麦增产幅度大,品质好,都能卖到好价钱,今年农民丰产增收已成定局。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北京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成都设立“大国粮仓”科技馆,黑龙江举办农民歌会、乡村摄影书画、丰收诗歌朗诵等活动……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集中展现新时代农民群体的生产生活和精神风貌,有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自信心、荣誉感、获得感,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好“丰”景让“中国饭碗”更有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