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9-05 15: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尹贵龙

  为深入清理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按照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总体安排,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

  作为“一种未经证实的消息”,谣言不仅歪曲或美化事实,而且夹杂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还常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制造、传播,不断污染网络空间生态环境。近年来,网络的迅猛发展全面普及,给信息交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使各类谣言“插上了翅膀”。特别是社交媒体的兴起,在转发中“添油加醋”“看图说话”,在视频中添加不实文字信息等,成了谣言产生的新趋势,让造谣来得更迅速,也更猛烈。

  惩治谣言要持续发力。“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惩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承载着社情民意的期待,也是守护美好家园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生态,成为新时代网络空间建设的“必答题”。我们看到,相关部门始终把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持续开展了“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形成了有力震慑。在今年开展的网暴专项整治行动当中,重点网站平台累计拦截涉攻击谩骂、造谣诋毁等信息6541万余条,处置违法违规的账号7.8万个。

  辟谣防谣要“釜底抽薪”。互联网上之所以谣言信息不绝,是因为其背后存在着利益链条,只有精准狙击,各个击破,才能铲除谣言滋生土壤。此次专项行动在加大造谣传谣行为惩治力度、健全完善辟谣机制等方面提出许多新举措。如“制定完善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处理细则,对首发或多次传谣、恶意营销的账号纳入黑名单,情节特别严重的全网禁止注册新账号”“组织各网站平台及时对存量谣言打标签,搜索涉谣言关键词时在搜索结果中突出显示谣言信息”“通过算法对接触过谣言的用户精准推送辟谣信息”等等。这将全面挤压谣言和虚假信息生存空间,实现由被动防到主动治的转变。

  人人都可成为谣言终结者。信息时代,我们不仅可以做“麦克风”、发布者,也可以选择做“千里眼”、监督者。广大网民在网上畅游时,要与在现实社会一样,自觉接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承担起共同净化网络空间的责任。对于未经证实或难以证实的信息要保持理性,不过度依赖、不轻信盲从,更不随意传播,这是截断谣言扩散途径、压缩谣言滋生空间的有效方法。同时,还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线索,揪出那些“网络大谣”,让他们无用武之地。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谣言、虚假信息一次次突破道德底线,一次次触碰法律红线,扰乱了社会秩序,威胁社会安全稳定。让我们一起努力维护网络安全,还网络一个晴朗的天空。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