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8-24 10: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忠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阔步迈向新征程的思想宝库和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查收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指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学懂”入手,在“领悟精髓”上下功夫,确保真学真信。学懂是前提,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必须舍得下苦功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飞跃、新境界。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专家辅导、讲授党课、学习沙龙、读书分享、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学习心得,把握精髓、领悟要义,反复讨论、深入思考,学明白、学透彻,切实做到学得懂。

  从“弄通”着力,在“刨根问底”上下功夫,确保融会贯通。弄通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关键,从学懂到弄通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过程,不能囫囵吞枣、一目十行,要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更应在“刨根问底”上下功夫,克服浮躁、急躁和急于求成的心理,多问几个“为什么”,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刨根问底、追本溯源,深刻理解思想内涵,真正做到学深、学细、学精、学实、学透。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静心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向学心态,切忌不懂装懂当“南郭先生”,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多问当成必修课,在问“症”中提高自身素质,打开认知的“任督二脉”,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

  从“做实”落脚,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确保学以致用。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上,学习的目的在运用上。做实是保障,重在有效转化。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方式,关键在于学用结合,从而谋划、决策和推进工作,全面提升能力和水平。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学懂弄通,更要重“实效”,切不可和工作实际“脱轨”,要善于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抓牢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在运用理论时就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活学活用”,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才能跳出“老生常谈”的窠臼。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的学习与抓好落实当前各项工作、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能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贯彻执行。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