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8-17 09: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半烟

  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专题片之《百年焦裕禄》正式发布。在片中,他的女儿焦守云面对环球人物的镜头,回忆起父亲的最后岁月:“他总想着等到兰考好一点再去看病,可等到兰考好起来,就已经来不及了……”

  兰考,因为一棵树而改变;兰考,因为一群人而蜕变。曾经风沙满天飞的兰考,已经成为了历史,曾经奋战在治理风沙一线的焦裕禄,也已经远离了我们。“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焦裕禄的精神是永恒的,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中,永远绽放耀眼的光芒,不管是过去了一百年,还是两百年,都会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精神之光。“赶考”永远在路上,容不得我们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和停歇,在“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就是要读懂“百年焦桐”的“为民初心”,用他熊熊燃烧的信念之火指引我们前行,当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感悟“百年焦桐”的“百年精神”。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会遇到新的问题,再寻焦裕禄,就是要我们用好历史“教科书”,汲取历史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前行的底气。感悟“百年焦桐”,就是要我们聆听从风沙满天飞,到一片绿洲的蜕变史,就是要读懂“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百年精神,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富思想,激励新时代的“赶考人”坚定前行。

  “赶考路”上再思焦裕禄,感悟“百年焦桐”的“百年守护”。“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重新认识兰考,入眼是“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焦桐”树下我们细细地感悟兰考翻天覆地的巨变,不仅让我们思考焦裕禄做出的巨大贡献,更看到了亿万人民为守护这棵“泡桐树”而做出的努力。感悟“百年焦桐”,就是要我们在泡桐树守护人民,人民守护泡桐树的过程中,感悟焦裕禄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赶考路”上再思焦裕禄,就是要我们坚持以人民的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方能同舟共济、风雨同舟,在更多的土地上写好发展新篇章。

  “赶考路”上再学焦裕禄,感悟“百年焦桐”的“百年初心”。行程万里,初心不改。焦裕禄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始终不忘造福人民的初心,一棵泽被后世的“泡桐树”,既是精神之树,也是初心之树。“赶考路”上再学焦裕禄,就是要接好焦裕禄的“接力棒”,续写“绿色答卷”,在守护泡桐树的过程中,发展特色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绿色资源成为兰考的发展资源,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焦裕禄是我们身边的“活教材”,时光荏苒,精神不变,我们要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深刻领悟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让“百年焦桐”在新时代有新表达,在惠民利民中更好地诠释“为民初心”。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