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村BA 秀出农村体育新天地

时间:2022-08-13 13:11:39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台盘乡的一项篮球赛事吸足了网友眼球。场上赛况激烈,球员攻防有板有眼;场外热情高涨,球迷围得水泄不通。这场当地村民一年一度的篮球赛,经短视频火爆全网,大家参照NBA、CBA的命名规则,称之为“村BA”。进而产生了这样一句顺口溜,不管是什么BA,最牛还是“村BA”。

  “村BA”的火爆到了什么程度?我们不妨看看这三个细节。一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推特上为比赛发文点赞;二是现北控男篮主教练马布里在微博表达了自己对“村BA”联赛的期待;三是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有机会,非常想去“村BA”现场,还开玩笑地表示“怕买不到票”。

  所有这一切,也都让我们感受到以村BA为代表的农村体育,已经呈现出活力四射、元气满满的新气象。对于农村体育而言,村BA则更富有深远的启示。

  村BA的火爆,让我们看到农村体育大为必要。体育的意义,不仅在于“劳其筋骨”,更在于激励我们团结一致向前冲的精神,也引导我们了解规则,强化公平竞争的意识。因此,农村体育,不仅是“劳其筋骨”,更是精神大餐。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乡村,前往城市。而当他们返回乡村时,相当一部分个体,已经习惯于城市生活,包括参加体育活动。缺少相应的活动,就会让他们深感欠缺,甚至直接影响他们回乡创业的热情。

  村BA的火爆,更是让我们看到农村体育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贵州村BA已经对此作出了最为直观的诠释,只要我们组织得当,农村体育完全可以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不仅满足村民的精神需求,更是能够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村民整体素养的一方舞台。当然,我们开展农村体育,应该借鉴村BA,却也不能完全“克隆”,而必须做到立足本土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地推出当地民众乐在其中的活动。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一旦村民乐在其中,即使不能像村BA那样火爆,现实意义也完全让我们深感物超所值。

  村BA的火爆,同样是夯实了群众体育的基础。“在要求天才的产生之前,应该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而当村BA以及所有群众体育都拥有雄厚扎实的基础,竞技体育也必然水涨船高,人才辈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