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到西部就业,青春献远方

时间:2022-08-13 12:39:26

  近日,各地陆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3.67万名新招募志愿者赴中西部地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参加西部计划,到西部就业,到基层就业,正成为高校毕业生认可度较高的一种就业选择。

  西部地区需要青年人才。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的西部地区在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从长远讲,西部地区最重要同时也最难以解决的问题是人才的缺乏,因而对西部地区最大的支持就是智力支持。西部计划通过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促进西部地区教育、卫生、科技、乡村振兴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自2003年起,西部计划作为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专门项目之一,已累计选派46.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深入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西部地区长远发展积蓄宝贵的青年人才资源。

  西部计划缓解就业压力。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重中之重。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及早启动部署,在岗位数量与岗位类别设置等方面强化针对性设计,进而实现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各高校利用大学生的职业指导课、职业规划讲座、先进毕业生典型宣传等形式,加强就业、择业观塑造,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大城市岗位竞争激烈,但广袤的西部地区迎来发展新机遇。今年共有来自2400多所高校的超过25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西部计划,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西部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就业、创业选择,一个好的人生历练机会,客观上已成为一种缓解就业压力的过渡方式。

  西部地区成就青年人才。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地多是条件相对艰苦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这对志愿者提出更多挑战。近年来,各地各高校严格标准条件,努力为西部输送有家国情怀、志愿意识和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到西部去,不仅能得到意志上的磨练,还可以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充分应用于实践,在扎根基层中实现自我价值。深入西部,深入基层,更会使他们能够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自觉地把个人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利益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到西部去,开阔眼界,得到锻炼,是一种洗礼,无论对今后的工作还是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西部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在这里,青年知识分子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向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