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蒙内铁路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繁荣

时间:2022-08-12 15:10:34

  近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成为“一带一路”建立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也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蒙内铁路成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助推器。通车运营5年来,蒙内铁路平均上座率超过90%,深受肯尼亚人民欢迎。

  于非洲发展来说,这五年是发展速度极具里程碑意义五年;于中非关系而言,这五年是见证深厚友谊深化互联合作的五年。从更大范围看,蒙内铁路成功运营的五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国际合作共赢的典范工程。

  蒙内铁路运营5年间,不仅中国企业找到了广阔海外市场,当地亦享受到了巨大利好。数据显示,蒙内铁路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就业岗位,平均上座率超90%,深受肯尼亚人民欢迎。据初步估算,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的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2%,它更被英国《每日电讯报》列为世界最受欢迎的13个铁路之一。更深层次的影响还在于,它进一步打通了非洲大陆互联互通的关键,为肯尼亚人创造了就业和希望,带来了机遇和繁荣。

  蒙内铁路如一个样本,彰显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原则。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毋庸讳言,许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仍有待完善,合作共赢的价值链尚未有效形成,贸易保护主义时有抬头之势。“一带一路”建设直面发展症结,提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倡导加强文明互鉴,呼吁大家依据各自资源禀赋,主动打破区域、次区域发展瓶颈制约,在更大范围内追求优势互补。目前来看,这种新的国际合作模式正在激发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潜力,从坦赞铁路、蒙内铁路、中老铁路,再到匈塞铁路、雅万高铁,中国铁路正在依托“一带一路”建设蓝图,为更多国家和地区带去“1+1>2”“1+1+1>3”的发展效果。

  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中国一贯的国际交往思路。犹记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的中国自身正面临着国内外方方面面的挑战,但仍然坚持援建了坦赞铁路,奠定了中非友谊的基石。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合作有别于西方霸权话语体系的所谓“合作”。中国愿意将自身发展形成的经验和基础,与各国的发展意愿和比较优势结合起来,但从来不会干涉他国内政,没有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有人将蒙内铁路与百年前英国在东非主持修建的米轨铁路作比,但两者一个被誉为“世纪铁路”,一个被称为“疯狂之路”,相较于修建的艰难,其更本质的差别恐怕在于,后者是为殖民扩张而开建的,前者则始终建立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之上。

  “蒙内铁路绝不是另一条疯狂的铁路,这是一个清醒而明智的选择”,面对一些西方媒体的质疑,蒙内铁路用5年发展的丰硕成果予以世界以回应。虽然“一带一路”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现实困难,但只要沿线国家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扎实建设,就一定能不断收获合作成果。最终事实会证明,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世界各国利益的最佳选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婷 孙思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