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传承与文明”成为中元节的永恒

时间:2022-08-12 10:57:28

  在立秋节气的飒爽中,我们又逢一年中元节。中元节俗称施孤、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与除夕、清明、重阳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这一节日是一次盛大的告别,更是一场暖心的思念。在这一天,我们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低首跪拜先祖,超越时空与先祖对话,感恩先祖的哺育与护佑,尽情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无限思念。

  缅怀先祖,传承中华孝道。中元节是孝道文化的传承,是人们情感的载体。思念永远是中元节的主题,在中元节,我们举行向祖先亡灵献祭的仪式,表达的是对先人的思念与缅怀。这种祭祀的重要意义在于孝道,阐扬怀念祖先的孝道和发扬推己及人,乐善好施的义举。片片真情表哀思,中华孝道永传承。中元节里蕴藏的是我国文化的精髓——孝道文化。百善孝为先,作为我国古代文化核心之一的孝道,受到儒释道三家的极力推崇,即使在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孝道文化经久不衰。因此,我们应重视中元节,提倡传统孝道,让中华孝道文化在每个人的心中扎下深深的根。

  追忆家风,牢记饮水思源。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思源饮水家风忆,祭祀寻根血脉浓,中元节恰是我们饮水思源回忆先祖美德,承传家风的最好教育时机。我们的家族恰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我们的祖先恰是那棵大树的树根,没有树根抓牢大地,输送水分,哪有枝叶繁茂、昌盛美好的未来。先祖给我们后世子孙留下的好家风、好家教,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成为繁衍生息、昌盛不绝的传家宝。因此,在中元节,我们应祭祀先祖,表达绿叶对根的情意,用最传统的习俗,追忆先祖,寄托哀思,表达血浓于水的真切情感。

  倡导文明,弘扬传统文化。中元节承载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和精神,今天我们传承着以家为单位的祭祖习俗,告慰先祖安息,祈祝平安祥和,以此表达自己对先辈的敬仰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祈盼。金风送爽赴盂兰,华夏文明尊德礼。我们应提倡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文化,跳脱出迷信思想,摒弃祭祀陋习,主动选择一些更加文明,有意义的祭奠方式,更好的继承中元节传统中所蕴含的传统美德、传统文化。既可以选择文明祭奠的方式,网络祭奠先烈,还可以用鲜花寄托哀思,举行家庭追思会,共话好家风等,用格调高雅而又不失传统意义的祭奠方式,让传统文化以更加文明的方式传承下去。

  中元寄哀思,文明念故人。让我们一起将暖暖的思念落在纸笔间,让真挚的心意在指尖更好地传递,让“传承与文明”成为中元节的永恒,珍惜时间,热爱生命,奋斗不息,让中元节这个追怀先人、敬祖尽孝的文化传统节日熠熠闪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