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克己奉公”破心中之“贼”

时间:2022-08-12 09:59:52

  引经据典、援古证今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鲜明特色。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常常用历史故事来说明治国理政的道理,令人深思。唐德宗时期有一个宰相叫陆贽,他严于律己,任何礼物一概拒绝,德宗皇帝劝他说,爱卿太过清廉了,别人送什么都不收也不好,像马鞭靴子之类的,收下也没什么关系。陆贽回答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

  “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尤其需要破心中之“贼”,守为民初心,永葆政治本色,方能在前行的路上严于律己、清风常在。“心中贼”是无形的,要攻破这个难关,既需要外力,也需要内力,善于以“克己奉公”这把“利器”来攻克,既能克制自己的私欲,又能一心为公,方能让公权力为公、公权力为民。

  “克己奉公”就是要严以律己,筑牢思想堤坝。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要从思想源头出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越是保持清醒,越是能在任何时候都坚守心中的原则,让清正廉洁的内在品质,成为党员干部最耀眼的“保护色”,在前行的路上“不伸手”,保持平常心,严守从政底线,方能让思想的堤坝更加牢固,做到常破“心中贼”。

  “克己奉公”就是要有大格局,坚守心中大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成干部执政为民的利器,也能成贪污腐败的工具,要让干部正确用权,就是要有“克己奉公”的大格局,要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更要在与人交往中做到“君子之交”,在权力的面前不伸手,以实际的行动兑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保持对人民的敬畏、对权力的敬畏,方能两袖清风,坚守心中大义,在任何时候都能秉持初心,走好人生路、从政路。

  “克己奉公”就是要不弃微末,管住小事小节。“气泄针芒,堤溃蚁穴”。小事小节往往最容易让人忽视,而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往往也是从一些无关紧要的小细节、小问题开始,要让干部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就是要始终克己奉公,在任何时候都能管住自己。同时,党员干部要不弃微末,不仅要拒绝外在的侵袭,也要坚持自我革命,在刀刃向内中,不断地除去自己身上的“病灶”,始终做到居安思危,从源头上管住权力,在从政路上做到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心中贼”是侵蚀党员干部思想和灵魂的“魔”,唯有以正气祛除,这就需要在从政的路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做到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方能正身、正心、正行,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警惕,实现心中无“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