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用“组合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时间:2022-08-12 09:13:41

  近期,周边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海南等地疫情形势备受关注。8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强调,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发现阳性感染者,以密接次密接管控为重点切断传播链,以流调转运为中心解决好隔离问题,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

  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两千例。当前,疫情多点频发,在少数地方高位流行,社区传播仍未彻底阻断,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较大隐患。疫情防控就是在同病毒赛跑、跟时间赛跑,当务之急是采取断然措施,尽快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快,以快制快。奥密克戎毒株不仅隐匿性非常强,而且传播速度非常快,只要一天没找到源头,一天就存在传播扩散的风险。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才能掌握战“疫”主动权。核酸检测要快,以阻断进一步的社区传播。在核酸检测当中突出“快”字是当前抗疫的一条重要经验,后续的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等工作,只有在核酸检测快的基础上并联推进,才能够同步突出“快”字。流调溯源要快,要抽丝剥茧,实现时间轴、停留点、接触人员、接触情形“四个全见底”,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风险点,及早把疫情传播的源头找出来、管控住,有效阻断病毒扩散传播。要以核酸检测和流调的“加速度”“超速度”跑赢病毒传播的“快速度”,快速排查锁定传染源,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的时间。

  全,全员核酸。核酸检测是判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动态清零”的关键技术手段。只有开展全员、多轮、高频大规模核酸检测,才能克服感染潜伏期漏检问题,把窗口期缩短在最短时间里,及时锁定阳性人群,特别是及时锁定无症状感染者,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快速控制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加强力量统筹调配,对重点地区开展支援,形成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要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增设采样点位,确保高温天气下将群众的排队时间缩到最短。要对居民加强动员,用好 “敲门”等方式,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准,科学精准。第九版防控方案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因时因势对风险人员隔离管理、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疫情监测等方面进行了修订。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是遵循科学精准防控理念,对区域内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后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疫情扩散蔓延的必要之举。要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摸清本区域人员底数,做好应急保供和紧急医疗救助等服务,督促居民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加强对参加疫情防控和应急保供有关工作人员、志愿者、快递小哥、物流商超配送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切断社会面人员流动传播途径。

  坚持就是胜利,抗疫重在落实。疫情面前,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迎难而上、时不我待、慎终如始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保持战斗状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