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找准“支撑点”,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时间:2022-08-09 09:15:38

  今年以来,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中国经济面临内外部环境冲击。在重大考验面前,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带领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最大程度稳住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在很多重要产业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彰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应时代之变所提出的科学方法路径,为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注入强大动力。

  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不仅能更好地促进国家发展,也能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多重压力下取得的正增长,来之不易,我们更要看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国家发展带来的良好效果。经济是国家的“血脉”,要流动起来、富有活力,就需要我们坚持内外双向用力,越是在挑战面前,越是要主动探寻新出路,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找准政策着力点,科学应对新时代经济挑战。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的成绩单中,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都实现了稳增长,增速分别是5.0%和3.2%,这是一张振奋人心的“半年报”,更是让我们在严峻的时代考验下,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要更好地跑好下半场的“接力跑”,稳住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需要找准政策着力点,持续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打好种业“翻身仗”,促进企业发展等,更科学有效的政策,方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力量,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找准内部发力点,着力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经济前行中的“绊脚石”,也是企业实现新突破、新发展的“奠基石”,要善于找准内部发力点,向科技要发展,向创新要进步,方能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就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更多企业实现新旧产能的转变,鼓励更多的新业态、新产业蓬勃生长,方能让经济市场“百家齐放”,在深挖自身潜力上用心用情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找准外部突破点,让“双循环”战略发挥积极作用。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实践,不仅让中国和世界之间的距离更近,更为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条件。“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覆盖全球的网络,不仅缩短了世界各国的时空距离,更有利于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成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外部突破点,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的新动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既需要我们科学判断当前的挑战和难题,也要深挖内部和外部的优势,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科技赋能,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助力中国经济跑上新赛道,更好地实现新发展、新飞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