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闪耀的功勋”引领“如虹的征途”

时间:2022-08-05 10:00:34

  近日,共产党员网推出《功勋闪耀》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29名功勋闪耀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如虹的征途上无论走得再远,始终践行着最初的誓言,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为人民。他们不朽的功勋和闪亮的精神犹如夜空中最亮的星,引领和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让闪耀的“连心石榴籽”引领“团结一心”的如虹征途。团结就是力量,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光明在前的。众所周知,新疆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是一个多民族之村,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民族群众都生活在这里。作为被乡亲们推选出来的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多民族大家庭的主心骨,买买提江·吾买尔常说:“布力开村各族村民就是一家人,家里和睦了,日子才能过好。”他还说:“乡亲们是我的亲人,祖国是我的母亲,谁分裂我们的母亲,破坏我和亲人的感情,我绝对要斗争”。这就是在他担任村支书的30多年里,村里从未发生过一起暴恐事件的原因所在:始终让石榴籽心连心,把各族村民当作一家人,不让一个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

  让闪耀的“生命保护神”引领“人民至上”的如虹征途。高原上最稀缺的是氧气,最不缺少的是献身精神。扎根青藏高原60余年,一生只做高原医学研究这一件事,创造了14万铁路建设工人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工作4年间,无一例因高原病致死奇迹的“生命保护神”吴天一,就是一位富有献身精神的高原医学人。1982年,他在进行高原病大调查中,遭遇了一次非常严重的车祸。当时他乘坐的吉普车发生侧翻,跌落近300米,血流满面的他有幸大难不死,事后回忆道:“作为高原医学人,没有献身精神,哪能获取一线科研资料?”人们称他为“生命的保护神”,在于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常年与冰天雪地为伴而无惧生死,把守护高原群众生命当作自己不变的初心,担起“生命保护神”职责。

  让闪耀的“家风传初心”引领“清正廉洁”的如虹征途。用一根红线系牢三代人,用一种家风传承最初的心。当李宏塔获颁“七一勋章”后,他认为荣誉不只属于自己,而更属于革命先辈,属于自己的祖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属于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了一生的父亲。李宏塔在工作上恪守实事求是,从不搞形式主义,积极推行“反向工作法”,到基层调研时步行进村入户摸情况;他从不搞特殊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几次主持分房工作,却从未给自己要过一套房;他虽身居领导岗位,别人却说给他送礼是件难堪事。一根红线上传承着清正廉洁的家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靳仔囡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