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七夕”爱的旋律充满人间

时间:2022-08-04 11:22:25

  “七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多被称为爱的节日。北宋词人秦观《鹊桥仙》中留下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一荡人回肠的名句。从上古延续至今,“七夕”不仅被赋予“中国情人节”新的文化内涵,更成为人们灵魂深处的美好希冀与期待。在中华民族已经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希望“七夕”所蕴含的“爱”浸满每一个家庭,让爱的旋律充满人间。

  让爱家成为时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今天,我们纪念“七夕”,目的就是要从“七夕”中领悟“家文化”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意义,明白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的深刻道理。让我们携手并肩,弘扬“七夕”节日传统文化,让“七夕”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之风吹遍神州大地。

  让爱国成为信仰。“七夕”之爱不仅仅局限于对爱情的忠贞,而且还具有对爱国的不渝等诸多外延。从屈原的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到班固的爱国如饥渴;从岳飞的精忠报国,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再到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不昭示着爱国主义的无穷力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先辈以爱国为信仰,用鲜血和汗水,用生命和忠诚,铸就了不朽的中华魂,换得国泰民安,令人敬仰,催人奋发。

  让爱党成为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无数事实一再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发展又很不平衡的国家里搞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让中华儿女从心底真切地怀有对党深切的热爱和高度的信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让爱人成为美德。孟子曾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华民族这一长期一贯的传统博爱思想,作为一种跨越血缘而抚慰人心的崇高情怀,突显的是人与人友善相爱的美好境界,是中华民族千百年形成的基本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深入理解友善相爱的力量与价值,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让博爱、仁爱、友善美德蔚然成风。

  “七夕”,蕴含着丰富的“爱”文化元素,不仅需要传承,还需要弘扬。我们要以纪念“七夕”节日为契机,让爱家成为时尚,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基础;让爱国成为信仰,为强国富民凝心聚力;让爱党成为共识,为实现中国梦坚定前行;让爱人成为美德,为人类社会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