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打击“网络水军” 清朗网络空间

时间:2022-06-30 10:04:55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切实维护网络生态、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回应社会关切。

  伴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融入了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行为方式,改变着社会的组织结构和交流结构。但在这片网络家园中,不和谐的现象时有存在。其中,“网络水军”现象日益凸显,不仅扰乱正常的网络秩序,而且侵袭这着互联网经济的肌体,甚至危害着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说,整治“网络水军”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点赞、转发0.3元,代发内容0.5元,一条好评3元等,在网络水军群聊内,“用户痕迹”被明码标价;打着分享养生信息的幌子,发布“每天喝一杯清理血管,大病再也不敢靠近你!”“这条筋越软,人就越长寿!”虚假信息,点开链接却是包含大量色情内容的信息;利用网民的猎奇心、同情心等,编造出多种类型具有较强的煽动性和蛊惑性的信息,实施诈骗或敲诈勒索等等,“网络水军”通过炮制各种虚假信息,日益从个人经营加快转向专业化、协同化、产业化,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危害严重。倘若任由“网络水军”肆虐,长此以往网络空间必将杂草丛生、乌烟瘴气,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建设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必须向水军依法亮剑。深究起来,之所以存在形形色色的网络水军,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在于违法违规获利高、违法违规成本低。只有真正让违纪违规主体感受到“切肤之痛”,让违法违规行为最终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结果,才能真正形成威慑,发挥预防作用。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加大对雇佣“网络水军”倾向的企业或个人的监管力度,对已实施不当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或非法获利的,严惩不贷,对每一个违纪违规行为“不放过”。同时,加强对“网络水军”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探索将造成不良影响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社会诚信记录,既让涉事主体“长记性”,也给蠢蠢欲动之人“敲警钟”,更给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强信心”,持续释放严格执法的强大威慑作用。

  整治“网络水军”现象,严惩是“硬举措”,监管是“硬责任”。“网络水军”现象横行的背后,还有网络平台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些网络平台只看“黑流量”不顾“正能量”,把责任抛在了一边,如此才给“网络水军”留下了生存空间。作为互联网的管理主体,互联网平台具有不可替代、不能推卸的监管责任。要督促互联网平台立足健康长远发展,杜绝“饮鸩止渴”“野蛮生长”的发展模式,进一步落实用户实名注册,完善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加强对恶意账号和内容的技术识别,加大查封惩戒力度。对涉及违法行为的,一经发现,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配合开展打击处理,守好网络空间信息发布的“第一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聚焦屡禁不止、久禁不决的“网络水军”现象,不能仅仅采用“事后清理”“一删了之”等处理方式,而要在预防上下足“绣花功”。从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到开展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都是预防之策的行动体现。在具体落实中,既要立足当下,从细处发力,严厉打击整治到位;也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创新建设更为智慧的综合治理体系,搭建预警、追踪、清除、追责的全流程工作规范,将日常监管责任压实到位、日常监管举措落实到位,真正让打击违法违规的利剑始终高悬。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网络水军”已经形成黑色产业链,对他们的打击也应该是全链条的。构建职能部门、互联网平台、广大网民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联合整治局面,汇聚监管大合力,实现打击全方位,不断挤掉“网络水军”的“水分”,必能更好守护共同的网络家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艾佩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