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时间:2022-06-29 09:25:30

  人社部、教育部、民政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发布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聚合资源、深挖潜力、协同推进,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归集发布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层岗位。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新高,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促进就业的任务更重。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的有效途径,也是他们发挥才干、锻炼成长的重要渠道。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据统计,近些年来,70%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到县及以下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基层单位就业。基层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从地区看,重点指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贫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从单位性质看,主要包括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参军入伍、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就业、社会组织、中小微企业;从行业看,重点指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领域;从就业形态看,包括单位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就业形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可以解决高校毕业生“工作不好找”“不知道到哪里找工作”等问题,同时缓解基层人才匮乏状况,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适应基层治理需要。

  为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拓展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拓展岗位是“源头”。国办不久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拓展基层就业空间,提出“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结合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积极开发各类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同时,及时归集并动态发布本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用工主体岗位空缺情况。通过充分、准确传达岗位信息,消除高校毕业生对岗位的误解误读,用岗位吸引人,用事业留住人,用发展成就人。

  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服务保障机制。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旨在将高校毕业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有利于发展的舞台。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对到基层就业、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的,按规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充分释放激励引导效力。强化跟踪服务保障,对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做好档案转递、社保缴纳、劳动权益维护等服务保障,畅通后续成长发展渠道。事实证明,只有让青年人有盼头有奔头,让他们看到更多可能,才能愿意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

  生铁成钢需百炼,扎根基层路更宽。高校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往基层走,到乡村去,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热土中实现自我价值,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