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当好大国“农”匠 筑牢大国粮仓

时间:2022-06-28 18:51:33

  “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生产一直都很关注,“一把麦子一碗米”在他心里更是有着特殊的分量。考察时,他常常揭开贫困户家的锅盖,了解老乡吃什么;调研中,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看庄稼长势、听农民心声;对于浪费粮食的问题,他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这封写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一同分享了丰收的喜悦心情,并勉励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一句“我记得你这个安徽太和的种粮能手”,更是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农民的深厚感情。

  政策顺民意,举措暖人心。近年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乡村产业兴旺,家园美丽宜居,农民幸福安康,一幅幅红红火火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图景,在希望的田野上全面铺展。麦茬芬芳,豆苗青青,金色的麦茬铺满田间,一丛丛碧绿的豆苗钻出土壤,长势喜人。呈现在眼前的皖美画卷,是千千万万的劳动群众共同打拼出来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绽放的幸福花、结出的丰收果。

  新农民,新农村,新希望。经济发展了,是一种积极的社会贡献;粮食丰收了,同样是值得称道的农民英雄。徐淙祥一辈子都在与农村、农业、农民打交道。从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麦田守望者”,到“种粮牛人”“安徽麦王”“玉米状元”,再到一家三代扎根农村,做试验、搞示范,成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在他身上既可以看到当代农民的淳朴精神面貌,也处处闪现着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新时代光芒。201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张槐村考察时,曾向他和乡亲们了解小麦种植情况。近日,徐淙祥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十多年来从事粮食生产、帮助群众脱贫等情况和体会,表达了继续做好农业研发推广工作,带动更多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决心。

  稻菽千重浪,八月迎丰收。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在广袤大地上,每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故事,都折射出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气象,预示着中国饭碗必将越端越稳,粮食安全根基必将越筑越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