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乘风破浪,让“金砖”成色更足

时间:2022-06-24 09:44:52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直面时代之问,提出中国方案,为动荡变革中的世界指明前行方向,为人类战胜困难挑战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金砖国家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把脉时代大势,稳住团结前进“方向舵”。放眼全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在世界处于关键历史转折点之际,金砖国家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拉紧合作纽带,贡献合作发展“新动能”。“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在这种大背景下,金砖机制不但没有出现裂痕,也没有退色,反而展现出更强的生命力,成色更足。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比2016年的2417亿美元翻了一番。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彰显中国担当,奏响命运与共“最强音”。在此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谈到全球安全倡议时,提出要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在讲到全球发展倡议时,习近平主席阐述倡议重点合作领域,提出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两大倡议,是中国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有益实践的经验分享。此外,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两个“高质量发展”,即“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金砖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两个“高质量发展”叠加,势必将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烈火见真金。在历史发展的关键当口,中国为金砖机制的发展和完善提出了中国倡议、注入了中国信心、增添了中国力量。金砖国家要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