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时间:2022-05-20 09:21:45

  “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激励广大留学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留学初心,不忘报国使命,将自己的根深植于祖国大地,做留学报国的实践者,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胸怀祖国,学以报国。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根植至深、影响至久的精神源流,中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以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程开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学子选择回到祖国怀抱,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顽强拼搏,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党同心同向,学成回国、施展抱负,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成为一代又一代留学归国人员的自觉行动。实践证明,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

  传承基因,弘扬传统。归国留学人员是知识分子中的重要群体,也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数据显示,1978年—2019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超656万人,其中超过八成选择回国发展。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我们经历了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巨大变迁,尤其是伟大的新时代更是给予了广大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广大海外学子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学业有成后选择回国创新创业,有的成为中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国担当,践行使命。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个阶段对人才尤其是处在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秀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的需要连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时代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广大留学人员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向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