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国青年 跟着青春号召“行动”起来

时间:2022-05-16 10:41:47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党有号召,使命必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跟着党的号召“行动”起来,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危机感和使命感,立说立行、善作善成,脚步快起来,脑子动起来,劲头鼓起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以忠诚为首,在强信念、提党性中把理想“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理想信念对于中国青年而言,意义非凡,它是新时代青年远航的“灯塔”,指引着事业和人生的方向。新时代前进道路上,面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中国青年都应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护党,在新征程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要以信仰为指引,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深学深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途径,做到反复学、经常学、及时学,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以勤学为基,在学中干、干中学中把本领“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学习,它是每个人一辈子需要做的事情,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只有在学习中不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才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广大青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和态度,善读“有字之书”,勤读“无字之书”,苦练本领,强健体魄,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既要学理论知识,也要学实践技能,既要学专业知识,也要学其他知识,要放下身子,沉下心来,甘当“小学生”,以谦虚好学的态度向人民请教。要拿出一股持之以恒的韧劲,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责任去学习,带着思考去学习,既要成就小我人生,也要实现大我价值,不走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捷径,坚持脚踏实地学、坚持不懈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才能获得真学问,锤炼真本领。

  以实干为魂,在敢担当、善作为中把干劲“提”起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而言,重任在肩,使命召唤,必须要有一颗勇于担当的心,敢于担当的意识,善于担当的本领,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危难面前、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强化学习意识,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强化奉献意识,彰显敢于担当的胸怀,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担负起历史重任,不断从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中寻找方向,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铆足“敢闯敢试敢拼”的劲头,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符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