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5-16 09: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代梅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表彰了997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并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各族各界家庭通过参与评选活动,分享良好家风、聆听幸福故事、逐梦美好生活。追求最美、追求幸福成为更多普通家庭的努力方向,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植了丰厚土壤。

  家教家风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社会。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每个人的人生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步履不停”,始终坚持做好“家”文章,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注重家庭引领,营造“最美”氛围。“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都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随之工作节奏、生活压力也加快、加大,在家庭生活中,许多人逐渐对婚姻、养老、子女教育等感到“千头万绪”,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愈发重要。据统计,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超6.2亿人次群众参与线上线下活动,说明人们在努力寻找幸福家庭的密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凝聚起千万家庭向上向善的“思齐”力量。比如,教育部门牵头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妇联组织持续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切实在全社会凝聚合力。

  注重家教引航,汲取“最美”养分。“少若成天性,习惯如自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父母和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切实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比如夏明翰在给母亲的家书中写道,“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家教的力量既是隐性的又是显性的,犹如种子破土,虽不可见,却有千钧之力,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同时,全社会都应该围绕家庭教育共同发力,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每位成员和组织应认真遵循,共同担好立德树人重任。

  注重家风引路,形成“最美”风尚。积小流而成江河,积家风而成社风。孔子“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的古训,一直为孔氏后人所遵从,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家训被世代传颂,正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将先辈们的家训不断传承,家风成了我们中华文化瑰宝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俭以养德”到“艰苦奋斗”再到“光盘行动”,优良的中华传统始终在延续。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广大家庭都要弘扬好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抓好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培育、建设、传承良好家风。全社会要着力构建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