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走访慰问当用真心、真用心

时间:2022-01-30 09:03:07

  岁末年终,各地各级党组织陆续开展了走访终慰问活动。如何让走访慰问走出实效、走出长效,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真心、真用心,深入群众,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和温暖,真正把党的关怀传递到群众的心坎。

  走访慰问当用真心,把党的关怀送出“温度”。“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开展走访慰问,不是简单粗放的“送快递”“刷存在”,而是要带着真心,将各级党组织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让群众能打心底感受温暖。因此,在走访慰问的时候,党员干部一定要摒弃“打个卡”“摆个拍”的“花架子”思想,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以人民公仆的应有之姿,展现为民服务的纯洁初心,从而真诚为民服好务。因此走访慰问要带着“温度”,沉下心来听,与慰问对象“同坐一条凳”,聊一聊家长里短,听一听难题难事,有针对性地讲好抚慰人心的话,拉近感情、增加共情,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慰问对象的心田里。

  走访慰问当真用心,把党的关怀送出“精度”。“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走访慰问,不能只“慰”不“问”,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走访慰问为契机,备足“硬功课”,要事先就要问清楚慰问对象基本情况,才能找准交流的“切入点”,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认真倾听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诉求。与此同时,党员干部还要用真心不断提升走访慰问的“精度”,除了送出物质上的帮助,还要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等方式,给慰问对象既送去“温暖”,又开出“良方”,以“量体裁衣”的“精度”,聚焦困难群众的所忧所盼,才能把他们需要的事、关心的事办好办实,使他们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得到慰藉。

  走访慰问当有下文,把党的关怀送出“深度”。干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不妨多坐一会、多聊一会,多掌握一些、多解决一些,在走村入户中听取意见建议,从畅所欲言中捕捉真知灼见,把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实际困难、真正诉求“带回来”“办下去”,确保走访慰问有深度。与此同时,带回问题后,要及时“回头看”,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出现“三分钟热度”的情况发生,从而确保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新年前后正是谋划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时间节点,党员干部也应当把慰问的过程变为主动寻“策”问“计”的生动实践,从而更好地探索出新一年更优更好的工作思路。因此,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时,要放低姿态虚心求教,访出工作“真经验”,寻出发展“金点子”,让走访慰问不仅有“下文”,还要出实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