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守纪律过廉节,敢于担当练硬功

时间:2022-01-29 10:16:30

  伴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党员干部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以高度饱满的姿态迎接2022。眼下节日氛围愈发浓烈,如何过“廉关”守“廉节”成为一道思考题,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时刻绷紧纪律弦,坚决抵制“节日腐败”,更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期间提倡电话拜年、微信拜年,既能保持中华民族的礼仪传统,又能坚决抵制“四风”,营造出一股廉洁风气。

  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落实,“四风”问题得到纠正,成效明显,但一些地区存在个别变形反弹,通过超规发放福利、巧立名目滥发财物、违规使用工会会费等形式,借过节之机,行违规之事,貌似关心爱护党员同志,实际践踏了党纪国法。换花招、披新衣,纠正“四风”步履不停,需要凝聚制度规定、监管部门、关键少数的合力,防微杜渐,抓早抓小。

  扎紧制度的笼子,让“不敢”成为常态。重大节假日“四风”问题抬头,隐患问题经常性被“不理解政策”等原因驱使,为避免理解不到位、认识偏差等成为错误“借口”,相关制度笼子必须扎紧,提供更加有力的约束。这就需要财政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制定和政策解读,不留政策空白,提供科学的配套制度,防止津补贴和福利发放标准泛化,既保持员工的福利待遇,又边界分明,杜绝给一些单位留下腐败口子。

  丰富监督的方式,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在以往的案例中不难看出一把手违纪占比大,类型多,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首先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用行动自觉和制度保障促使一把手审慎用权,在纪律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单位干部职工争取福利,决不能打纪法的“擦边球”,甚至公然突破纪法底线。采取经常性监督检查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的方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还可以丰富曝光台,经常性开展“晒一晒”活动,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洗礼,得净化。

  开展自我检视,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相比于“算总账”的检查处理方式,党员干部个人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带头抵制“四风”对于过好“廉节”意义更大。党员干部需要克服补偿心理、特权心理和从众心理的错误想法,时刻树立红线意识,更要拒绝侥幸心理,纠正“钱不多、事不大”和法不责众的认识偏差,自觉接受监督,把节日当做一堂生动考试,检验自身的政治觉悟和纪律意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