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握好批评的艺术

时间:2022-01-25 10:40:48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其中相互批评是关键。发现问题的准度、意见建议的“辣度”、整改落实的力度决定了民主生活会的成效。部分干部批评别人大张旗鼓,自我批评偃旗息鼓,言行不一致;部分干部对问题缺乏深入的挖掘和分析,批不到点子、评不到要害;部分干部喜欢乱扣帽子,动辄上纲上线,甚至带着个人恩怨。批评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做到客观公正、一针见血,让批评有力度、见实效。

  以真情提“温度”,做到以情动人。“团结-批评-团结”是民主生活会的方针,批评要以互相帮助、增进团结为基础,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目的,以服务群众、推动工作为切入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带着对党组织的忠诚之情、对同志们的战友之情,真正批到要害、评出真情。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扣帽子、上纲上线的批评方式容易引起对方的抵触,起不到指正的作用。要把握好批评的尺度、掌握好交流的艺术,本着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运用换位思考的沟通方式,将意见建议以对方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在问题交流、思想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以真理提“辣度”,做到以理服人。“好话不在多说,有理不在高声”,发现问题的“准度”、剖根析源的“深度”决定了批评的“辣度”,批评见人见事,剖析有理有据,这样的批评才有分量。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发现问题建立在了解工作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跳出部门和个人的局限,了解掌握全局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进度,全面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摸清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形成自己的真知灼见。批评既要有“准度”,也要有“力度”,对当事人浑然不觉的问题,要一针见血指出,帮助对方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如果当事人存在知错不改的问题,要“红脸出汗”,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对方改正错误,帮助对方成长和进步。

  以真做提“力度”,做到以行正人。部分干部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一塌糊涂。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纸上谈兵”的大道理无法令人信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意识,叫响“向我开炮”,敢于“从我开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标杆。要增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自我革新能力,从榜样先进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从别人的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筑牢底板,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成为“身边榜样”、争当“开路先锋”,以正能量激励身边人、带动身边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风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