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携手抗疫,需要制度与温度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2-01-25 08:43:17

  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减少,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春节临近,返乡途中有哪些防疫注意事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需要注意什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进行回应。

  筑牢“防疫关”、绷紧“安全弦”,是平安过春节的先决条件。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做好人员流动量大的春节工作,对于各行各业都是巨大的考验。春节期间,要筑牢坚实的生命安全防线,尤其需要每一个人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携手抗疫,人人有责”。同时,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制度防疫的方式,规范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在防疫的过程中坚持制度之中有温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善于从群众的具体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更精准施策,未雨绸缪打好主动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面前始终不松劲、不麻痹、不敷衍,让中国年更喜乐祥和。

  下好“先手棋”,提前谋划合理制定“行程表”。春节进入倒计时,归家、走亲访友成为了当前最热话题,要让每一个乘客能够顺利出行,尤其需要下好“先手棋”,为疫情下的出行做好准备工作。一方面,要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制定科学的“行程表”;另一方面,保障铁路出行畅通,实时更新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引导乘客严格遵守出行的防疫要求,方能让春节期间出行“不堵路”“不堵心”。

  筑牢“安全线”,提升责任意识护住“健康码”。交通运输环节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筑牢防疫“安全线”,既要提供定制服务,实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的“点到点”运输,也要通过科技赋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每一个出行的人,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要坚决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提升责任意识,主动守护好“健康码”,保护好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绷紧“责任弦”,服从防疫管理守好“责任田”。人心齐,泰山移。疫情防控是稳定国家发展大局、守护千家万户幸福的重中之重工作,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这就需要每一个人都绷紧防疫“责任弦”,服从防疫管理的安排,守好“责任田”。比如,北京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内,努力做到年夜饭家里吃;深圳市也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等,具体的要求只有得到大家的支持,更好地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尽快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

  科学防疫,要有制度护航;温暖防疫,考验执政智慧。当回家遇上疫情,不仅需要医务人员、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坚守岗位、主动担当,更需要措施精准,保障信息畅通,生活需求到位,方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防疫的力度、温度,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