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1-11 08: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近日,多国政要力挺北京冬奥,祝贺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顺利推进,赞赏中国为举办北京冬奥会付出的巨大努力,相信北京冬奥将会成为一场难忘的冬季体育盛会。

  2022年冬奥会标志着奥运会时隔14年再次回到北京,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目前,中国已准备好迎接冬奥客人的一切工作,北京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息。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定于2月4日,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冬奥与春节相逢,那一定是一届充满“年味”的冬奥会,必然是一届相遇温暖和感动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非常注重可持续性。“鸟巢”“冰立方”“冰丝带”“雪如意”“雪飞天”……一个个充满中国元素,美轮美奂、如诗如画的冰雪场馆,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是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的比赛场馆。北京冬奥会期间,“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承担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冬奥会后,在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将建成以冰雪运动为核心,全面促进全民健身、体育消费的新型城市文体综合体。据统计,44个冬奥场馆和设施中,为冬奥筹办需要建设的场馆和设施只有7个,占总数的16%。作为一届“面向未来的冬奥会”,最大化利用夏奥遗产和现有设施,展现着大国思考与大国格局。北京冬奥会,不仅将成为奥运的新标杆,也将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形成示范。

  北京冬奥会将创造多项奥运史上的绿色“首次”。北京冬奥会建设了世界首创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北京冬奥会因此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北京是首个大规模使用当今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冬奥会主办城市。北京所有新建冬奥会场馆都达到最高等级的绿色三星标准,改造场馆通过改造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建成“冬奥绿色低碳公共交通网”,观众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完全可通过地铁、高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方式,快速、便捷抵达各个场馆……这一系列举措,深刻体现了中国“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体现出中国政府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碳中和是人类共同的课题,相信北京冬奥会能为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严谨科学。此次奥密克戎病毒暴发猛烈,当前,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正准备从新冠奥密克戎病毒阴影的笼罩之下走进北京。为确保北京冬奥会的防疫安全,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先后发布两版《防疫手册》,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了防疫准则。相关措施反映了防疫最新科研成果,汇集了中外专家意见,借鉴了许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经验,并通过了一系列国际测试赛和训练周的实战检验。各国运动员和涉奥人员从进入中国之时起,到结束比赛离开北京为止,将全流程身处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之中。有理由相信,这些严谨科学、严格有力的防控举措,将最大限度地保护运动员及各相关利益方的健康安全,确保北京冬奥会安全如期举办。

  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准备向世界证明,北京将在 2008 年奥运会之后再举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各国参赛人员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