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大国粮仓根基稳,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底气更足

时间:2021-12-25 12:56:52

  “秋收冬藏,收得上还要储得好,咱种粮人勤快着呢!”秋粮入库后,江西省遂川县雩田镇种粮大户郭海生每天都要到粮仓给烘干的稻谷降温。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郭海生的1600亩稻田产了336万斤优质稻谷,比去年增产12.8万斤,这也是全国各地粮食丰收的一个缩影。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大国粮仓根基稳,不仅为我国应对风险挑战、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粮食丰收,全局主动。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以来,虽然河南等地极端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西北陕甘宁局部地区阶段性干旱,秋收时期华北和黄淮海地区出现连阴雨天气,对部分地区秋粮产生一定影响,但各地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充分发挥“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依靠自身力量端牢了自己的饭碗。这充分说明,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把饭碗端得稳、端得牢,也意味着我国粮食供给保障的政策支持体系越来越完备、越来越成熟。

  接续奋斗,勇开新局。推动粮食高质量发展,既要看产量,也要看粮食生产能力,只有始终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才能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一方面,要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在一些品种、环节和领域切实补强短板和弱项,不断促进产学研用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完善种业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让粮食生产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尽快实现从“积累量”到“提升质”的跨越。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放眼神州大地,大国粮仓根基稳,农业农村气象新。面向未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农”发展就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底气更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