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时间:2021-12-02 09:22:29

  12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总书记这样和大学生谈心》一文。文章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四个方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的生动故事,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必将激发一代代青年学生接续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的激情和热情。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那一部分。回望历史,青春,也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仅27.7岁。从那时起,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严格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饱含深情地留下激励亿万青年的名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倾听他们心声,指引他们成长,成为广大青年人生道路上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文章中报道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更是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和期盼、信任。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从考察调研到回信座谈,从谆谆教诲到殷殷寄语,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鼓励、鞭策和激励。今天的青年,如同一棵棵生机勃勃的树苗,沐浴在党的阳光普照之下、春风甘霖之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200余字的篇幅专门谈到青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专门的篇幅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决议中的这些文字,既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力量之巨,也藏着这个国家对于青年的寄望之深。

  春晖无私,草木承泽。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最近,一篇清华贫困生的匿名自白在网络流传,受到广泛关注。“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作为备受习近平总书记期待的青年一代,就是要展现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青春风貌,在求学问、做实践、返家乡、赴基层的过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自找苦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梦想,投身祖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时代洪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