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准理论创新的 “着力点”

时间:2021-12-01 15:11:43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历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准理论创新的三个“着力点”,继承好运用好发展好“坚持理论创新”这一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诞生,也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发展壮大。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而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性和批判性,这就决定了它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理论创新,仍然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恩格斯曾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我们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而创造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

  理论的生命力是通过创新得以彰显的,任何科学的理论体系一旦停滞不前,就必然会落后于实践、落后于时代,失去先进性、指导性和有效性,丧失存在的必要,最终被新的科学的理论体系代替。因此,社会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也永不停歇。但理论创新就像是“风筝”,尽管风筝能在天空中相对自由地翱翔,它始终会受到实践之“线”的制约和束缚。为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社会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靶”,精准发射理论创新的“箭”。

  真知源于实践,也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推进理论创新发展的深厚土壤,离开了中华优秀文化,理论创新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在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必须用好中华优秀文化这一宝贵资源,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从党和国家世界发展全局出发进行考量,将中华优秀文化研究运用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使其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创新发展而服务。

  科学正确、与时俱进的理论是指引实践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只要我们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基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就能把准理论创新的方向,不断引领中华儿女朝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玲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