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幸福草”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范本

时间:2021-11-29 09:32:37

  菌草被很多国家的群众称为“中国草”“幸福草”。小小“中国草”,情牵万里长。20多年来,在习近平同志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从福建出发的神奇“中国草”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从而成为促进当地民众收入增加、性别平等和摆脱贫困脱贫致富草。

  菌草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效,既得益于它自身所拥有的性状与功效,更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20多年来孜孜不倦而又热情洋溢的代言。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已经关注到菌草的性状与功效,在接待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来访时,就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一介绍立即得到对方的回应,于是,“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而林占熺便是热播剧《山海情》中“凌教授”的原型。

  从此,这种原本很不起眼的菌草,开始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成为惠及许多国家民众的“致富草”“幸福草”。

  菌草成为惠及许多国家民众的“致富草”“幸福草”的事例,也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无论是我们自身脱贫致富,还是积极推行“一带一路”倡议,这都需要我们立足自身,因地制宜,特别是发掘类似菌草这样的“切口小”而“功效大”的资源。我们往往诗意地强调,“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以此作一类比,那就是,生活不是缺少致富的资源,而是缺少发掘。这就需要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始终为民着想,始终将民生放在心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以此为基础,我们更应该将已经发掘而得的致富资源,推而广之。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作了一次又一次的示范。如果说,发现菌草需要一双关注自身条件的慧眼,那么,推介菌草则需要我们更为敏锐地抓住时机,需要我们设身处地,将自身的资源与对方的条件完美地融为一体,如此,必能赢得对方的积极呼应。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讲好”,更要“做好”,像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凌教授”那样,身体力行,认真细致地探索出一条捷径。既要准确把握菌草的性状,更应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对菌草技术进行本土化改造。为了真正造福当地穷苦百姓,他的团队把这一现代生物技术简化、简化、再简化,直到没受过太多教育的农民也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

  领导人的推动、中国专家的拼搏奉献,让菌草从一国到百国。菌草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成功播撒了希望的种子,改变了许多家庭的贫困面貌,拓展了许多落后地区的产业路径。而这株“幸福草”,也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新的范本。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