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握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的着力点

时间:2021-11-26 09:25:15

  “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指明了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的主要目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犹如车之两轮,只有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动力更加强劲。当前,我国科技体制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根本破除,因此要把握着力点,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必须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党和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建立使命驱动、任务导向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改革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加强体系化竞争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优化科技力量结构,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近年来,我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但总体来看研发活动重视程度不高、投入不足,特别是中小企业这方面的问题更为突出。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要牵头构建由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作用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

  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科学研究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死板的科技管理方式不利于科学家自由探索、大胆尝试。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按科研规律办事,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继续推进科技管理改革,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的领导和指导,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和服务,让广大科研人员不必把精力浪费在无谓的事情上,从而让优秀科研人才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建立责任制,有力有序推进“揭榜挂帅”。“揭榜挂帅”具有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参与面广、效率更高等优势,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是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的重大举措。但是,谁有资格“揭榜”?交榜标准如何确定?“揭榜英雄”有何保障?揭了榜,没有成功怎么办?这些都是现实问题。有力有序推进“揭榜挂帅”,就要建立责任制,立“军令状”,做到有责任、有管理、有监管,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要问责,保证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让科研项目攻关效率更高、更有针对性。

  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有更加充足的底气、更加澎湃的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