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凝聚正能量 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时间:2021-11-26 09:18:02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不可否认,网络正在改变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其便捷、高效、丰富性强等特点,也在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但是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利用网络进行语言攻击、人肉搜索、散布谣言等不适宜社会发展的现象和问题,这显然背离了网络发展的正确“轨道”,我们应该通过网络凝聚起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的正能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规范管理,维护健康良好的网络秩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近些年来,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等问题,时不时的出现在大众视野,刷新人们认知。面对占用大量公共平台资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应该从源头抓起,不断加大规范管理的力度,拉起“警戒线”,竖起“高压线”,从而维护健康良好的网络秩序。

  正面引导,培养积极向上的网络审美。由于网络与人们生活的日益紧密,人们接触或了解信息的渠道,网络方式成为首选。这次出台的《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只有加强正面引导,培养积极向上的网络审美,才能真正让网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提供有益帮助。

  健全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改变生活,不断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才能为网络的规范发展提供坚实助力。比如,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后援会)、娱乐类公众账号、MCN机构等账号和主体的管理,从源头上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同时要求网站平台建立健全涉娱乐明星网上舆情监测、处置和引导机制。找准抓手,丰富载体,健全机制,努力做到网上信息规范工作不留死角,才能为营造健康的网络空间提供支撑。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相信,随着网络规范工作等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和实施,人们对网络的认知力和辨别力不断提高,最终必将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从而营造出一个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五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